3

“老年综合津贴”5月起“免申即享”、“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认定标准”放宽......市民政局局长蒋蕊走进“民生访谈”直播间

  发布于2024-04-16    

“老年综合津贴”5月起“免申即享”、“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认定标准”放宽......市民政局局长蒋蕊走进“民生访谈”直播间

由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上海分社、上海发布、解放日报社等联合主办的2024上海“民生访谈”今天(4月15日)全新启动!上午,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蒋蕊做客直播间,就市民关心的养老服务、困境儿童保护、残疾人福利、社会救助、婚姻登记、慈善事业等话题与听众一一交流。这也是蒋蕊连续第三年担任“民生访谈”的首期嘉宾。今年民政领域有什么民生新政策、新举措?

“新政抢先知”,我们来听蒋蕊说!

一、“老年综合津贴”5月起“免申即享”

“老年综合津贴”制度在上海已实行了近8年,截至目前,已累计覆盖500多万老年人,得到社会广泛好评。由于该项制度需要“依申请办理”,个别市民因种种原因没有及时申办,有的甚至都超过了“两年追溯期”。下月起,类似的烦恼将不复存在——5月1日起,该制度将实行“免申即享”,年满65岁以上的本市户籍老人,无需申请流程,即可享受到该项惠民福利制度。

依据市民政局会同相关部门的安排,5月起,有关部门将根据后台大数据的比对结果,通过“线上随申办推送”和“线下居村委干部、养老顾问上门通知”等方式,告知符合条件的到龄老年人直接享受老年综合津贴,后者无需提出申办。

届时,老年综合津贴的发放领取方式也有所改变,老年人既可选择办理“上海市敬老卡”,也可以通过绑定自己的“社会保障卡”来领取。“上海市敬老卡”日前涉及6家银行,社会保障卡的办理银行则为11家,可自主选择。其后,老年综合津贴将在每季度首月的15日,自动打进老人的指定账户。

二、上海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认定标准放宽

做好针对低保低收入群体的社会救助,是民政工作的一项基础职能、兜底责任。作为全国最早建立低保制度、最早实施城乡低保统一标准的城市,近年来,上海不断完善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尤其是做好对困难家庭的经济状况评估认定,确保对象认定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救助成效精准。

今年4月起,新出台的《上海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认定标准》正式实施,新《标准》着重对低保家庭和低保边缘家庭经济状况认定标准中的货币财产标准作了调整——

一是将低保家庭人均货币财产标准从原来的定额“低于3万元”,修改为“低于24个月本市同期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以一个三口之家为例,过去这户家庭的储蓄低于9万元(3万元*3人),才可以认定为低保家庭。依据新的标准,目前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每人每月1510元,那么低保家庭人均货币财产标准为36240元(1510元*24),全家储蓄低于10.872万元(36240元*3人),就可认定为低保家庭;

二是将低保边缘家庭人均货币财产标准从原来的定额“低于5万元”,修改为“低于36个月本市同期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测算下来人均货币财产标准为54360元;

三是刚性支出困难家庭货币财产标准,按照原有机制,参照低保边缘家庭执行。

此次调整最核心的变化在于标准不再是固定的数字,而是与低保生活标准挂钩了,今后标准也将随着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动态调整,使其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以及物价变化等相适应,从而让真正有困难的家庭都能进入救助门槛,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助尽救助。

 


The End

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全国老年健康教育服务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如对本稿件有异议或投诉,请联系caua@lnjk.org.cn

杨浦区民政局高度重视数字赋能养老服务工作,加快提高养老服务数字化能力,推动养老服务供需精准对接,切实增…
了解详情
为了满足社区内老年居民的需求,静安区临汾路街道和源名城第一居民区党群服务站特别组织了“睦邻午餐会”。一…
了解详情
4月21日至22日,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少玄率队来我市调研养老服务和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
了解详情

微信扫码联系